close

大陸人在臺灣-司馬庫台中市抽水肥斯的美麗與靈性

記得小時候的課本在介紹臺灣時,總會提到日月潭、阿裡山和原住民。原住民是個族群眾多、名稱複雜的群體,去年來臺交換時,在太魯閣接觸到原住民的部落文化,紋面習俗深深震撼瞭我,後來看瞭《賽德克巴萊》,四個多小時觀影,體會到原住民在霧社事件中的屈辱與掙紮,對彩虹橋、勇士和祖靈的概念著迷。


去年曾來政大開宣講會的阿美族歌手suming,在舞臺上用阿美族語唱出悠揚旋律時,我忽然渾身戰慄,有種被萬箭刺穿的感覺。帶著這種狂熱,我突然有瞭奔向高山部落的衝動,甚至和臺灣朋友連車都租好,準備前進司馬庫斯,雖然最後仍因路線複雜而未能成行,但沒想到今年再來臺灣,卻因參與瞭中華青年交流營,讓我這麼快就能圓夢。

感受城市未有的寧靜

去司馬庫斯的路上有露天溫泉,剛進山哨站便巧遇一群在河邊大聲喧嘩可愛的中年人,正熱火朝天地挖開河灘準備自製溫泉浴池。聽說我們是兩岸交流的營隊,便熱情地邀請我們體驗溫泉。於是隊員紛紛光腳下池,男生們還借來工具豪邁地砍鑿起來。那溫泉隻是亂石灘上一處毫不起眼的細流,掩映在一塊巨石之下,毫無聲息地流出,悄然匯入旁邊冰冷奔騰的河水。溫泉口盡是細膩光滑的黑泥,置身其間便像在做高檔的護膚spa。盡興離開,我們又踏上入山旅途。

部落不大,背倚一座小山,山上遍栽櫸木,帶著纖細優雅的姿態和嫩綠光彩。山腰氤氳著一層薄霧,讓整座山像是徐徐展開的水墨屏風。部落座落在屏風下,有幾間古樸木屋,看不見忙碌身影。我呼吸著清涼空氣,體會城市未有的舒適寧靜。

接下來四天,我們參加部落農作,彎腰除草,指縫塞滿泥土,感知這片土地的靈氣;效仿先人,在森林深處彎弓射箭、佈設陷阱;參加部落的周末晚會,唱起部落的迎客曲,看孩子們在舞臺上本色表演;在寒冷的深夜仰望星河,探索自己的心靈;搗小米做麻糬、鋸竹子刻竹杯。

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司馬庫斯的神木群,這座全球最大的扁柏森林符合我對森林所有的美好想像。那片森林並非繁密不見天日,陽光透過枝椏照射進來,讓整個空間生動起來。一株株巨大檜木間隔很遠,高聳入雲。它們四處伸開粗壯枝條,像要蔭蔽蒼生的巨人。

一溪清泉在巨木間蜿蜒流動,最後在木各軍營單位抽肥橋邊一瀉而下,發出潺潺水聲。空氣中漂浮著清淡樹香,是芬多精的「味道」。部落很感謝這些神木,帶來瞭繁榮,讓孩子可以接受好的教育,讓原本漂泊在外的遊子在傢也能過上好的生活。

部落成員皆森林之子

在活動的間隙,我與部落的一些成員有過關於信仰、自然以及未來發展的交流。部落的第二位碩士生「魔豆」略帶靦腆,說話時輕柔富有磁性,爬起樹來卻勇猛非凡。和他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他對部落有著發自內心的熱愛與使命感。他懷著感恩心態看待部落,篤信是神的旨意帶給部落繁榮。

另一位部落的傑出青年拉互依是部落所出的第一個生態學碩士生,他已故的父親是夢見神木群的頭目倚岕。拉互依現在已是部落行政部門的最高領袖,但依然親自為遊客做導覽。儘管他們都知道觀光事業的擴展會給他們帶來可觀收入,但他們並沒急功近利,甚至還提出「讓路窄一點,可以控制遊客」,體現出樂天知命。他非常熟悉部落的自然環境,能叫出各種植物的名字,知道森林中飛鼠的位置。我對此感到動容,部落的孩子都是「森林之子」。

來之前早已耳聞部落的共同經營,來自對岸的我將信將疑:這種早被我們拋棄的制度有效嗎?而近距離觀察過後,我有瞭全新看法。共同經營在部落有著悠久歷史,一直是他們祖先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,但它在發展觀光途中也曾一度被質疑、中斷。各自為政必然會引入外來勢力,隨之而來的商業化不僅會帶來族人間的糾紛,也會瓦解部落文化,削弱吸引力。

於是在2000年初,頭目倚岕重新引入共同經營,讓所有土地公有,部落的農業和觀光合營,從此彌合部落裂痕。很多人認為共同經營必然失敗的原因在每個人薪水一致,沒有努力工作動力。但我看到在這小體制內,各個成員出於勤勉天性和對部落的熱愛,盡其所能為部落服務。我也感動於在部落晨會中,許多成員都對工作提出意見,為促進部落發展貢獻力量。

學習原民與自然共生

看過許倬雲的《臺灣四百年》,對原住民命運略感唏噓。歷史上閩南移民由南向北推進,鏟除瞭中北部的叢林池沼,卻也把原住民逼進深山。部落長老在晚會中也談到這段故事,笑著說,希望平地人能愛護臺灣,我們祖先把好的土地讓給你們,現在已經沒什麼可以讓的瞭。的確,現代人應該借鏡原住民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哲學。原住民樂天知命,都市人的欲望卻始終難填。

效率、全球化、規模經濟已成為主導社會發展的邏輯,但也帶來瞭全球暖化、核災等台中抽水肥推薦問題。我並不反對追求效率,但在未來的發展中,我們應該多些人文精神的約束,走向一個永續的未來。

(旺報)


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、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。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,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,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:

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,或大意內容相同、類似的文章

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

發言涉及攻擊、侮辱、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、社會正義、國傢安全、政府法令之內容,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

請勿以發文、回文等方式,進行商業廣告、騷擾網友等行為,或是為特定網站、blog宣傳,一經發現,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

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,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、報導或相關連結

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

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,且未經證實、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、不實謠言等

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(圖片)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、商標、專利等權利;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,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,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


違反上述規定者,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,或者直接封鎖帳號!請使用者在發言前,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,謝謝配合。
arrow
arrow

    tlv315px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